舟翊_深夜诗人

爱也匆匆 恨也匆匆 一切都随风

 

杂谈

于是又进入了几乎一周一度的瓶颈期【
文州成年那天我在旅游……生贺七改八改写不出来,又不想拿随随便便的文字搪塞,就这么看着它过去了ORZ我真的心痛到无法呼吸……这么想着,我不更文的日子真是太多了(……)干脆也在老福特放点杂谈。
今天的杂谈是喻王。或者说,喻文州和王杰希,cp与非cp。
其实我作为一个杂食党,本来萌的是对家,喻王喻看得不多,但是写(最早的一篇居然是15年的,想打死我自己),由热度来看我写东西的水平一年烂过一年,智商堪忧、懒癌晚期人设永不崩,可因此而认识、熟悉起来的人却越来越多,不得不说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前七个又做错了什么
啊啊啊扯远了。围绕喻和王这两个人来吹【?
写同人的时候为了不那么ooc我会一遍遍回去翻原著查资料,也会看一些分析讨论(目前看来作用似乎不大),越看就越觉得,他们俩从各种方面来说都存在着很微妙的矛盾和交集,太太们归纳出一个词来描述这种关系,就是曲线缠绵(……)但他们俩第一次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看得透喻文州,看不透王杰希。在死抠了一遍细节之后,我发现我看得透王杰希,看不透喻文州。
呵,男人【x
最初看不透老王,一方面是虫爹着墨不多,另外就是他的打法和职业,都透着一股神秘感。但王杰希又很好懂,他做出的所有事情,都带着他骨子里的张扬和傲气。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的那种狂气不太明显,它们待在每一个细节里,从他由首秀开始风光的那整整一年到他调整打法的那一个赛季再到他打爆糖糕的那一次全明星,无一不在对其他人说着一句话:
“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当然,对于叶修的实力,无论谁都是要承认的,这里先不提【
但也能看出老王并不是自大,他很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大局观也非常强,该放飞自我就尽情放飞自我,对于哪一个队员该干什么、如何发展,甚至是心理状态也把握得相当精准——因此微草的诸位年轻人对于他是比较依赖的,尤其是在方士谦退役之后——方神为什么会勉强服气这个臭小鬼大概也是因为这些吧。不过我感觉能让方神听他指挥,还是因为方士谦见证了这个人把一身锋芒硬生生敛起来,敲碎过去,回炉重造,炼出一个新的自我的过程,这是决策者该有的魄力,是领导人该有的理智和冷静,也是一个职业选手最该有的执着。
而喻文州,他的出场相对会标签化一些——心脏,手残,苏破天际。看起来很简单,然而为了写他如何苏破天际,我抠了更久的原著,跑去刷tvb原版无配音剧集,甚至背会了好几首粤语歌的词(……)企图还原喻文州,但我一直写不好他。
他看起来真的太无坚不摧了,至少看起来是。
从训练营的少年时期开始,他就一直是“吊车尾”,是最不被人看好的那一个,但他从始至终都没有任何的埋怨,直到打败魏琛接过索克萨尔,再要么是和老王、天哥理性讨论战术的实用性,好像都是那样一副温和又平静的样子。
到底是什么造就了这个喻文州,里边有太多的想象空间了。他被怀疑被攻击的时候会不会伤心失落?会有支持他的人一路随行吗?和少天会不会吵起来?蓝雨能到现在这样,他压抑了多少又付出了多少,失去了多少又得到了多少?
我不知道。
然而思考这个问题也没有什么意义。才疏学浅,只能借用《有匪》中四十八寨的箴言来解释:“我辈中人,无拘无束,不礼不法,流芳百代不必,遗臭万年无妨;但求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愧于己。”
我知道无论是喻文州还是王杰希,还有《全职高手》里几乎所有角色,都是这么想的——荣耀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能够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也是他们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东西。
但他们俩之间,无疑有着更强烈的“少年感”的碰撞。少年是什么?不就是这样不顾一切地踏上未知的道路吗?
根据我自己的恶趣味,我想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喻总的性格往回推,暂时脱开电竞职业选手的身份,给他一个没那么小说的其他设定——然后我发现最匹配的除了霸道总裁和身边的各种大神好像找不到特别匹配的设定了【
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两个人真是绝配。
群里有妹子说,喜欢喻王的原因就是他们俩能把恋爱谈成心里最理想的模样;而他们就是那种你在街上随时能够遇见的情侣,甜,但不腻歪,所有的爱意都在一颦一笑与无数个小动作之间。
这两句话可以说是启发了我一点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会喜欢这对cp,大概是因为他们俩待在一起,生活味儿比较重。受原耽影响,我站在北城天街的星巴克门口,忽然想,在另一个城市的哪个CBD或者咖啡馆、书店门前,喻文州会不会站在那等王杰希?然后两个人慢悠悠地往家走,去超市里买吃的,或者在车里等红灯,就着车载广播提供的话题天南海北一通扯。我同学和我说过东皇薄荷以前的一条微博,他站在星巴克的落地窗外看他男朋友噼里啪啦地打字,觉得爱情不过如此——哪怕所爱隔山海,哪怕这条路并不好走。
喻和王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
我目前还没摸索出生活味儿是怎么个写法,因为我的日常中充满了各种令人窒息的操作(一多半来自我自己……),好像不太适合他们俩……然而生活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只好从身边人身上找素材。《从前慢》就是这样一个集合,其中的“慢”是我待了十九年的家乡,一个毫无存在感的省会给予我的感觉,而这里面的校园只是我高中的冰山一角,当然我本人是个无可救药的学渣,热衷于犯蠢和作死,认识的人却都蛮厉害的,只能从他们身上借调一些感觉过来……我无数次想过,希望能用原创文把我的公立贵族高中(……)写出来给别人看,不知道什么时候真的能做到。
不过回高中看老师的时候,高一语文老师对我说,希望有一天能在哪里看到你的文章。
我是从她身上“借”出的一点教学风格给老王,这波不亏。
好吧,就这样。

喻文州成年快乐!
愿你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愉快地过你想要的生活。

  9 1
评论(1)
热度(9)

© 舟翊_深夜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