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翊_深夜诗人

爱也匆匆 恨也匆匆 一切都随风

 

【喻王】最后一年(下)

可算是写完了


06
喻文州睡前又翻了一遍社交软件,手机安静得很,通话记录停留在三个月前,没有任何来电和短信的提示。
他叹了口气,关好窗户,准备入睡。
假期里喻文州没有和父母报备自己失眠的情况,只说了旧疾复发,也没有和卢瀚文还有其他队员提及自己的睡眠时间,毕竟他敲键盘的手不抖,思路也清晰得一如从前,还在全明星周末领着A队赢了最后的团队赛——只是他看上去有些憔悴,即使六个小时足够他维持基本生活不出问题。不过往好处想,他已经很久没有做过梦,至少睡眠的质量得到了保证,没有再苍白着脸把卢瀚文吓一跳,虽然队医还是觉得他需要一次彻底的休息。
然而做过队长和当家选手的都知道,这种时间是少之又少的。
卢瀚文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赛季过半,这位出道三年的年轻选手虽然还是“队长队长”的叫喻文州,但已经能相当熟练地做出自己的判断了,他似乎还继承了一些蓝雨原副队长的话唠,假期结束的那天揪着刚回来的喻文州聊了半天微草,从联盟手速达人到新晋第一魔道学者再到那个不太像辅助的辅助,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真难打啊。”
“微草一直都很难打,”喻文州说,“他们这个赛季已经形成了新一套的体系,魔道学者仍然是核心,这个我们都知道,但是你自己也感觉到了,刘小别的手速变成有效操作,他能抢出的连招最多能比你多两个,影分身也更难应付。你觉得现在对上高英杰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嗯……他前面没有人带他飞了?”
喻文州笑了笑,卢瀚文兴奋道:“终于又看到你笑了!你最近是不是心情不好啊队长?”
“还行,”喻文州说,“没开玩笑,认真的,说说你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卢瀚文想了一会儿,反问:“现在的英杰比起当年的王杰希前辈呢?”
“高英杰……毕竟还是高英杰。”
喻文州顿了顿。
“……谁都不可能取代王杰希的。”



他们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场又在客场对上了微草,这一场蓝雨险胜,一行人找了家店吃烧烤,高英杰仍然是安安静静的,眼里却有了些不可言说的勇气。他在路上叫住了喻文州:“前辈……喻队。”
喻文州看向他,年轻人踌躇一会儿,还是说了出来:“我们前几天见到老队长了。”
喻文州一愣,高英杰接着道:“他看起来状态不是很好,是老毛病又犯了吗?哦,对了,他在微草落下了一样东西,我问他他也没回,要不您接管一下?”
高英杰从包里翻出了一样东西。那是一个包装完好的纸袋子,里边放了条深蓝色的云纹围巾,还有一张故宫的明信片,背面写着一个“王”字以及年月日——是去年他的生日——于是喻文州突然想起来了,王杰希那时候试探性地问过他一句,这些天冷不冷。
然后他忘了回。
这都什么……脑回路啊。
喻文州简直要被气笑了,他摇摇头,接过纸袋,打开手机,想拍个照质问一下,却刷出了一条王杰希朋友圈的新动态——
还特地提到了他。没有配文字,只有大雪过后,故宫的红墙和梅花。
好像冬天过了,年也过了,春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07
喻文州看着王杰希发来的消息,翻了个身,睡了过去。


离他最开始打荣耀也有十几年了,他出道的时候正是联盟的鼎盛时期,那时有人比喻,荣耀职业联盟就像广袤无垠的九州大地,群雄逐鹿,谁与争锋,从里到外都是年轻人独有的恣意。这一天是十几年以后的阳历九月初,仍然没有一天七月流火的意思,学生们放完了假,职业联盟结束了夏休,生活顶着大太阳重新开始运转,他的职业生涯却停止在了这个夏天。
喻文州是同期选手里最后一个退役的。越往后包袱反而越轻,他在退役的前几个月状态仍然很好,领着蓝雨再一次杀进四强,却在总决赛败给了重新组合的微草。这次与第五、第七赛季不同,接过奖杯的换成了另一双微微颤抖的手,高英杰对着摄像机和主持人伸来的话筒、周围欢呼雀跃的队友,终于露出了一个放松下来的温和微笑。
喻文州看着年轻的微草队长对刘小别说了句什么,刘小别侧过身打了个手势,台上所有被王杰希训过的表扬过的、以自己的方式关心过也毫不留情狠狠批评过的面孔对着镜头,一起叫了一声:“队长!!!”
“我们赢了!!!”
改朝换代,江山仍在,九州也还是那个九州。



过了几天就是喻文州退役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们对这个好脾气的队长也是依依不舍——虽然他永远都不会打断黄少天的长篇大论,电竞之家的访谈里也总是和气又官方,但比起撬不开嘴的和说得太多的,喻文州无疑是大部分记者的理想采访对象。有个从蓝雨建队就一直支持他们的记者问:“喻队退役以后有什么打算?有粉丝希望你能继续留在联盟,你的看法是?”
“和别人出去玩吧。”喻文州说,“总算是闲下来了……以后可能会在幕后出现,没事,我不会走的。”
“那我替大家八卦一下,别的大神现在都在做什么呢?”
“基本都在旅游或者深造吧,大家看微博就知道,不过还请大家不要打扰他们的私生活,有的人就是不喜欢发动态……”
后排有记者插话道:“比如王队长?”
喻文州往后排瞟了一眼:“他?算是吧,有哪位热心粉丝遇到他的话,可以打声招呼,上微博艾特我一下——很久不见,可能跑哪儿练小号去了。”
“还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感谢你们这么多年来的支持和陪伴,两个冠军,了无遗憾。我们……还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天。”
“谢谢。”


退役以后的喻文州终于得到了谨遵医嘱的机会,他自认为都快泡进药罐子里了,大热的天还端着碗热气腾腾的药和睡眠不足对抗,即使有空调也实在是不容易。老毛病很难根治,从失眠到能安安稳稳睡上六个小时左右,中间的过程里,他还算风平浪静,本该更悄无声息的王杰希却是跌宕起伏,直接被命运和他开的玩笑打进低谷又触底反弹,喻文州回想起来,都觉得几个月前那个每个字都写着绝望的王杰希像是一场梦。
王杰希全无消息的那一阵他总想画王杰希,笔落到纸上,却又勾不出一根完整的线条。
现在废纸被他混到废品堆里卖了,抽屉里的东西被他放进了家里的书桌,虽然没有癌变,但王杰希的胃部状况也没好到哪里去,除了照片偶尔也给他发两句无关风月的杂谈,小心翼翼得近乎反常,像是要捧住天下仅有的三分月色[1]递给喻文州。喻文州问他:“围巾怎么回事?”
“忘记送了,”王杰希轻描淡写,“反正你也拿到手了,空调调低点儿,过个反季节的假期吧。”
“最近好点没?”
“没事,”王杰希还是那个语气,“你能睡觉了?看来还是思虑过重,退役以后想得少了精神好了,这不就好了嘛。”
喻文州拿着手机听他的语音,实在没忍住嘴角的拼命上扬。


“我可不是思虑过重,我只是控制不住想你。”



王杰希点开语音,声音不大,刚好够他听到一千多公里外,来自喻文州的、他极为熟悉且听过无数遍的,掩藏不住的笑意。
另一边的喻文州拉开了窗帘,天气有点闷,月亮被云挡住了一个角,他看着王杰希发来的消息,进入了梦乡。



08
喻文州一觉醒来,大雨洗刷了整个天地。
他受初中老师荼毒的确很深,一看到雨,就会条件反射似的想起“却话巴山夜雨时”的落寞景象,但这会儿喻文州只觉得神清气爽,算了算时间他居然睡了八个小时,连什么时候开始下雨都不知道,甚至在整理思绪的时候,还有空惋惜前一天没见着“如积水空明”的月色——但今天下过雨应该会有,这个世界上有些事就适合在雨里提,有些思念只能借月光看清[2],他这波不亏,占了完全的上风。
喻文州打开QQ,唯一的一个置顶聊天是王杰希,没有在线状态,大概是关机或者关了状态显示他只好先开了便签,给王杰希写他刚才做的一个梦:
“开头我记不清了,我有记忆的部分,就是你一个人走在铁轨边上。
我问你在干什么,你说你觉得一直躺着不舒服,出来走走。
我妈前一阵知道我失眠很严重,一直在和我强调身体很重要,她也知道一点你的事,问我为什么你可以改打法却改不了这种“独”的性格……然后她又安慰我说,如果你对别人藏得特别好,又只有我知道这件事,可能我对你来说还是不一样的。
我当然希望如此。
可能在梦里我不是这么想的……反正我记得你停了下来,拿了张遗愿清单给我看,上面有你去过的那些城市,还有我的名字。
听着好像你拿出来的是死亡笔记,幸好我醒得早,不过,讲真,我差点以为大前年就是我们的最后一年,或者今年就是你的最后一年。
看起来并不是这样?”
喻文州把这一长串发了出去,刷了个牙回来,王杰希没回他,在线状态一动不动。
喻文州就去厨房煲汤,吃了几块饼干垫肚子,顺便刷刷职业选手群。出国的选手在商量什么时候回去聚一聚,黄少天和叶修正怼得不可开交,苏沐橙时不时还补上一两刀,好像所谓的退役也就是换个地方热闹热闹。喻文州想了想,没和他们打太极:“王杰希有说他又去哪了吗?”
群里的刷屏停了一下,叶修说:“我没看错吧?你问我们?”
黄少天被吓了一跳:“队长?哦我忘记你也退役了……谁知道老王跑哪去了,我去北京想抓他开个直播都不行,和我说他大病初愈还在住院,骗谁呢,这么大的事整个联盟都不知道?”
叶修:“……你还真别说……我去体检的时候看到过他,脸色不太好,但他说是老毛病,不碍事,估计是胃病复发。”
“哎哟老叶你转性了?”
“不是,是我那个倒霉弟弟撺掇我爸妈一起非要我去……我也没办法,啧,麻烦死了。”
“你占了你弟的名字那么多年还怨他啊,”黄少天发了个表情包,“太惨了,我绝对不要有你这种哥哥。”
“我也不稀罕有你这么个弟弟,”叶修真诚道,“耳朵会受不了。”
“滚吧你!”
问问题还是不能找这种歪楼水平一流的,喻文州把手机关了,开了电脑,刷自己的小号进游戏。
那个号是他第四赛季创的,是个满级的魔道学者,世邀赛拿给王杰希练过手,他拿王杰希的术士小号指挥——这个人有多难控制,每个和魔术师交过手的人都知道,而喻文州那时的感觉,就像是捕捉到了虚无缥缈的一抹月光。
一个下午过去,华灯初上,喻文州吃过晚饭,打算去蓝雨俱乐部附近散散步。雨已经停了,地面闪闪发光,喻文州看到王杰希回他:“当然不是。”
他收起伞,一抬头,发现江边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王杰希就站在他对面。



09

“喻文州,”王杰希问,“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Fin.



[1]:梗自《围城》
[2]:出自薛之谦《传说》的歌词
结尾出自《春光乍泄》。


没了。

  90 17
评论(17)
热度(9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舟翊_深夜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